LaTeX:从入门到吹爆

The LaTeX Project Logo

这学期,别的事没做多少,数学建模倒是参加了两三次,每次都熬夜到第二天早上,实在是快吃不消了。

生平第一次建模比赛是在大一下学期。那时我就准备接触一下 $\LaTeX$。然而装完 TeX Live 之后略略编译了个 hello world 就让它吃灰,滚回去继续用 Word 了。

现在想来,对 $\LaTeX$ 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大抵源于没有对其便利性有直观的感受。第一次建模是中文论文,光折腾目录和参考文献的格式就花了好久。后来一次要求英文论文,用的公式也开始复杂起来。即使用上 MathType(国内版被某马克丁公司代理……),公式输入体验也极不友好,还常常导致大量复制的时候 Word 崩溃内容丢失,搞得排个版都如履薄冰。

终于,在又一次英文建模中下决心学会 $\LaTeX$,于是去图书馆借了好几本书,下载了数份 pdf 教程。这里推荐刘海洋老师的书《$\LaTeX​$ 入门》。其实参考书的意义只在于查你所想要实现的功能的代码。善用搜索引擎也有相同的效果。

尝试着自己摸索了一下,其实并不困难。当然,想要自己凭空编出一篇论文的格式有点难度,但如果有模板,就基本上只需要专注于内容本身了。一切要求同 MCM/ICM(美赛)的建模比赛都可以使用 mcmthesis 模板(TeX Live 2015 之后已自带,直接调用\documentclass{mcmthesis}即可)。

几篇论文写下来,$\LaTeX​$ 已经用得相当顺手,根本不会想不开再用 Word 了……这里记录一下这段「学习新事物」的经验。

$\LaTeX$ 编译环境

$\LaTeX​$ 是一门标记语言,远比 markdown 复杂且强大。在本地编译 tex 文件需要安装配套的环境。鉴于当年中文 $\LaTeX​$ 的最佳选择 CTEX 已经停更多年,成了 VC++6.0 一般的存在,所以我选择安装的是 TeX Live 这个最主流的发行版。

然而 TeX Live 的安装实在是不友好。不仅要下载 3 个多 G 的 iso 镜像,要注意点开的是 install-tl-advanced.bat,还要忍受极其极其漫长的安装时间。即使取消勾选了多余的语言包,安装时长仍然让人难以接受。下次有必要研究一下其他的东西是不是可以少勾几个。

texlive

TeX Live 安装好之后就可以使用命令行直接编译 tex 文件。它还自带一个编辑器 TeXworks editor,$\LaTeX$ 和 TeXworks 的关系大体类似于 python 和它自带的 IDLE 的关系——够简洁,但要啥没啥。

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更为强大、简洁、美观的编辑器。

编辑器的选择

tex 的本质就是 txt,任何文本编辑器都可以胜任编辑操作。Sublime Text、VSCode 都对$\LaTeX$有很好的支持。但正如我正使用的 Typora 之于 Markdown,我需要一款更专业的编辑器。经过搜索和对比,TeXstudio 是我目前的本地 $\LaTeX$ 编辑器(Windows)。它胜在功能完善,基本上应有尽有,可定制性很强,而软件体积又不大,还是绿色的。唯一的缺点就是……图标丑了点。

当然,人各有所爱,像 LyX 这样 WYSIWYG(所见即所得)的编辑器对初学者还是很友好的。不过我总觉得,这样的做法某种程度上又退回了 Word 的编辑模式。当你对 $\LaTeX$ 的代码已经比较熟悉之后,直接写代码还是最好的选择——况且有模板的话,根本用不着写多少代码。

另一种选择

如果你有注意到上文的「本地」两字,就会意识到,其实 $\LaTeX​$ 的编辑还有另一种选择:完全在线环境。

Overleaf, Online LaTeX Editor

话不多说,Overleaf 可以说做到了有浏览器有网就能写 $\LaTeX$。此外,它还支持多人协作,在建模合作中非常便利,已经成为了我的主力 $\LaTeX$ 环境。

PdfLaTeX or XeLaTeX ?

两种最主流的由 tex 生成 PDF 的引擎。

不知道是不是没有设置好,我在本地使用 TeX Live + TeXstudio 时,PdfLaTeX 的编译速度明显快于 XeLaTeX。Overleaf 里两者的速度倒是差不多。

此外,tex 中有中文时,需要使用 XeLaTeX 才能成功编译(调用了 xeCJK 宏包)。

其他配套软件和服务

  • Mathpix Snipping Tool
    真神器也。屏幕公式识别软件,正确率高得吓人,公式再也不用手敲 or 手写识别了。
  • Excel2LaTeX
    $\LaTeX$ 的表格输入体验是真的……一言难尽,哪怕有 TeXstudio 的各种辅助功能,还是相当麻烦。这个软件是一个 Excel 的插件,用宏来实现 Excel 表格转 $\LaTeX$代码,甚至表格边框都能对应转换。

题外话:强迫症的考据

  • LaTeX, which is pronounced «Lah-tech» or «Lay-tech» (to rhyme with «blech» or «Bertolt Brecht») …

    • 在英语中,$\LaTeX$ 实际应读作 /ˈlɑːtɛx/ (拉泰赫)

    • $\LaTeX$ 的开发者 Lamport 表示对 $\LaTeX$ 的读音没有偏好。

      Lamport never recommended how one should pronounce LaTeX, but a lot of people pronounce it “Lay TeX” or perhaps “Lah TeX” (with TeX pronounced as the program itself; see the rules for TeX). It is definitely not to be pronounced in the same way as the rubber-tree gum (which would be “lay teks”).

      The LaTeX2e logo is supposed to end with an ε; nevertheless, most people pronounce the name as “LaTeX-two-ee”.

  • 正确的写法是 $\LaTeX$。如果因技术限制而无法做到,则应该写成 LaTeX。绝不要改变任何一个字母的大小写,以免和 “latex”(胶乳)混淆。

参考链接

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    感谢您的阅读-------------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