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ker 可视化方案

lazydocker logo

对于轻量级、非技术向的 Docker 用户来说,记忆终端 docker 命令来部署镜像、管理容器无疑是繁琐的。好在有许多针对 Docker 的 UI 管理方案,比如 DockerUI、Shipyard、Rancher、Portainer(以上四者的功能对比详见这篇博文)、DaoCloud 或者宝塔面板自带的 Docker 管理器。

Portainer

其中,功能比较完善和强大的要数 Portainer,具有容器的启、停、新增 、监控、日志查看,容器控制台,镜像的详细查看、删除、导入、导出等功能。

Portainer

Portainer 工具本身也作为一个容器运行,因此部署非常方便:

1
docker run -p 9000:9000 --name portainer --restart=always -v /var/run/docker.sock:/var/run/docker.sock -d portainer/portainer

创建容器后,访问 your_ip:9000 就能进入初始创建管理员用户的页面了。

lazydocker

以上大部分可视化工具都依托于 Web,也即使用浏览器来进行操作。这里还要推荐一个别出心裁的开源项目:jesseduffield/lazydocker

demo

直接在终端使用键盘或鼠标操作 UI!

部署方法也很简单,一行命令(直接下载二进制文件,无需自己配置环境编译):

1
curl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jesseduffield/lazydocker/master/scripts/install_update_linux.sh | bash

然后在终端输入 lazydocker 命令就可以进入工具啦,下方有完整的按键提示,对新用户可以说是很友好了。


友情提示:

对于 docker 初学者,不推荐总是依赖 docker 可视化工具,还是尽量多熟悉命令行吧😜

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    感谢您的阅读-------------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