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源字体无法嵌入 PPT 的解决方法

从官网下载的思源黑体和思源宋体在嵌入 Office 文档时会发生“一般错误”而无法嵌入

问题与原因

PPT 制作时我常常喜欢使用思源黑/宋体,然而要拷贝带走去别的电脑上放映时,却总是发现这些字体无法嵌入 PPT。这就很麻烦——毕竟一般的电脑上不太可能装这两个字体,现场手动装有时又不太方便。几次碰到这个问题而无奈批量替换字体后,我终于决定着手解决它。

开始以为是版权限制(其实人家都 OFL-1.1 协议开源了,商用都免费,犯不着故意加这种限制),使用 FontCreator 多次尝试修改字体的权限,无效。后来在 V2EX 上找到了问题所在:

这是微软 Office 的技术限制,因为思源黑体和思源宋体都是 OTF 格式,但是 Office 不支持嵌入 OTF 字体。1

解决方案

很简单,把字体格式转换为最通用的 ttf 即可。也不用自己去搞,GitHub 有很多转换后的文件可以直接下载。

这里选用了一直在更新的一个仓库 Pal3love/Source-Han-TrueType,直接在 Code 页面中下载所需地区字体的 7z 压缩包即可。

关于思源宋体和思源黑体

思源字体是 Adobe 与 Google 主导开发的字体。Adobe 把这两款字体命名为思源黑体(SourceHanSans)与思源宋体(SourceHanSerif),Google 方面则把这两款字体加入了他们的 Noto(No tofu)字体家族,并命名为 Noto Sans CJK 与 Noto Serif CJK。Adobe 方提供的版本安装完成之后会显示思源黑体或者 Source Sans 等字样;谷歌版本则会显示 Noto Sans CJK SC 等字样。

思源黑体的介绍可以参考 Adobe 的一篇博文。而思源宋体还有一个自己的非常漂亮官方网站,讲述了字体的设计理念和一些细节,强烈推荐去看看。

这两款字体都是开源的,可以在GitHub上找到官方仓库(adobe-fonts/source-han-sansadobe-fonts/source-han-serif),里面提供了字体文件的下载。

关于字体格式2

  1. TTF (TrueType Font)
    是 Apple 公司和 Microsoft 公司共同推出的字体文件格式,也是最常用的字体格式。TTF 版本的字体支持内嵌到 Office 文件,因此更适合办公。

  2. TTC (TrueType Collection)
    是几个 TTF 合成的字库,安装后字体列表中会看到两个以上的字体。TTC 档通常包含一种字体的多种字型(粗细)。两个字体中大部分字都一样时,可以将两种字体做成一个 TTC 文件,以便适应不同的版面要求。

  3. OTF (OpenType Font)
    是 TTF 的升级版,采用的是 PostScript 曲线,支持 OpenType 高级特性。

  4. OTC (OpenType Collection)
    OTC 将多个字体集中到一个 OTC 文件中。OTC 格式尚未得到广泛支持,所以在 Windows 中以及低于 10.8 的 OS X 中不能使用。同时,使用 OTC 需要 CS 6 及以上版本的 Adobe 软件。

另外,思源字体还有所谓“地区子集”之分,相当复杂,具体可以参考这个知乎回答

思源的官方 GitHub 仓库还提供了 SuperOTC 格式的字体,是包含字符数最多的格式,所有的字体大小样式全部打包到一个 TTC 文件里面,并且同时提供简体中文、繁体中文、韩文及韩文汉字、日文及日文汉字的使用支持。

SuperOTC 格式字体会在系统中映射出不同的名称。在 Office 中,选择字体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的名称(如思源黑体 Normal 与思源黑體 Normal)就可以切换不同的汉字版本;在 Adobe 家族里这一功能则是通过选择区域语言来实现的。


参考链接

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    感谢您的阅读-------------
0%